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

可憐中國的父母

二十年了。
在二十年前痛失兒女的父母們,相信即使已過了二十個年頭,傷痛的感覺定沒有淡化去。若果當年正在讀大學的兒女們,不是為了祖國的民主發展和自由,沒有走到天安門廣場,他們現在都應都事業有成,組織幸福的家庭,供養父母,教養著中國的新一代。他們當年的愛國行為,被當政者視為叛亂,六月四日的晚上,更以血腥的手法,不為外人道的行動,血洗天安門,殺害和驅趕這些為國家灑熱血的年青學生。一夜間,過百上千的父母失去至愛,較幸運的可能仍能看到屍首,相信更多的是兒女像人間蒸發,音信杳然。更悲痛的是,過了兩個世紀,執政者早已改朝換代,兒女的犧牲仍未能得到祖國的接納,他們的父母是如何感受呢?
512四川大地震,上年的一次八級特大地震,把四川多個縣城移為平地,天災讓人痛心,人禍教疾首。莘莘學子上課的學校,本應是安全的地方,卻在地震中成為最易倒塌的危樓,當年,高官在災場面對鏡頭,聲言要徹查豆腐渣工程,今天,竟有像六四當日的中央發言人,睜開眼講大話地宣佈死於不良和劣質工程的學生人數為零。過百的父母為查找兒女的死因,誓要討回公道,曾上街、上訪,最終落得被人威脅,他們的聲音被打壓得不見天日,他們的哭泣亦要被藏在重新建設的路上。那些在一兒政策下的父母,他們的兒女死於非命,想要再生可以嗎?政策是允許的,但他們的身體還可以嗎?心靈可以接受嗎?要接受的是中國二十年不變的管治特色,中國是沒有父母官的,在中國為人父母是可憐的。

(刊登於教協報2009年5月23日教師園地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