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8日星期一

在職貧窮

香港竟然有超過四十萬人,每月的收入是四千蚊以下,若果父母都屬在職貧窮,我很難想像他們可以如何養活兒女。但實實在在,香港確實有不少的人,即使生活如何艱難,也要靠自己雙手生活下去,這是港人的自豪,亦是弱勢社群的悲哀。更可憐的是,政府在派糖下,完全無視這些三無人士「無領綜援、無物業、無交稅」,政府沒有長遠政策協助,更雪上加霜令他們更痛苦。
我雖然月入遠高於四千元,但我也覺得自己是教師行業中的「在職貧窮」。在一般人的眼中,教師先生做得五年十年,總會有屋仔車仔,這是中產可以擁有和負擔的。但我現在的情況是,有兒有女,希望太太在家全職照料,那麼一份人工,要照顧雙方退休的家人,租住偏遠的村屋(租金如廉租屋),都幾不多用去了大半。剩下的是自己家庭的起居飲食,車費雜費等,雖然生活都不見捉衿肘見,有時還可以搭下的士,但基本上也是餐搵餐清,想有架代步的車仔,也成為我的夢想。
所以,我真的很難去想像香港那四十萬基層是如何生活呢?他們的兒女又可以怎樣得到適當的供應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