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

沒有私家車,也要去郊遊

我有很多朋友都有私家車,但他們說清心到過的郊外地方,可能比他們還多。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很熱愛郊遊,即使現在拖男帶女,我也繼續不斷地帶他們到處去,因為我深信以下的一句話。
卡爾.威特的教育一書提到:「接觸大自然能使孩子的心地高尚,自古以來和大自然感情融洽的人都是心地善良寛厚的人。」
有人可能會認為小朋友三歲前的記憶不強,帶到郊外也危機處處,不如等他們長大後,才讓他們接觸大自然。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!生活在城市的小朋友,當他們雙腳離開大地愈久,便愈拒絕及懼怕當中的一切動植物,所以,千萬不可以錯過讓他們接觸大自然的黃金時間。記得清心幾個月大的時候,帶她到大埔滘踏著一堆堆的枯葉,呼吸清新的樹林幽香;在南丫島的沙灘上,踩著粒粒的細沙,細聽海浪的聲音;在南生圍頂著北風,看著天空飛翔的候鳥;我相信她很可能完全沒有印象,但她與大自然的接觸和關係,早已植根在心裡頭。
敬心弟弟現在已六個月大,去的地方當然不及姐姐般多,因為,要帶著這一大一小到郊外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我便利用不同的方法去達成願望:
第一:最直接是搭的士,有些郊外頗近市區,方便到達。如蕉坑自然教育中心,由東九龍去,不用一百元。假日也不用爭車位。
第二:帶同有車的朋友一齊郊遊,可以坐順風車。如海下灣、甲龍等。
第三:搭公共交通,車程要短,不用行太遠,多人協助等。如川龍。
第四:搭船直達,船程長短不是問題。如東平洲。

其實,香港的郊區實在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場所,有無有私家車都不會影響你能走訪的地點,問題是你是否懂得安排和前往合適的地點進行活動。以下簡單介紹一些我和子女曾經到過的地點:
夏、秋之選
海下灣沙灘﹣有士多沖身和飲食補給。
汀角、龍尾灘﹣無得游水,但係可以睇到好多海洋生物
新娘潭﹣河溪玩水勁過引
半月灣﹣假日不宜,人太多
東平洲﹣一日閒游最適宜
西貢西灣﹣約大半小時山徑,全港最美的沙灘
川龍﹣飲茶,行山或玩澗
石澳沙灘石灘﹣假日人多
南蛇灣﹣船河遊糧船灣食Lunch
大埔滘自然護理區﹣林蔭之下,小河小溪
南丫島索罟灣﹣行山到泳灘,香草園

冬、春之選
南生圍﹣大草地,多水鳥
濕地公園﹣戶外戶內佳可遊
大帽山頂﹣看霧看天
嘉道理農場﹣極具教育意義
白泥、尖鼻咀﹣看日落看飛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