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

贏在起跑點,輸在終點上!

今天看明報副刊,作者指出香港的父母實在太過在意子女要贏在起跑點上,因此衍生出眾多的Pre-school Playgroup, 幼稚園/小學入學面試,形形式式針對幼童的才藝訓練班等,每個父母都不想自己的孩子輸在起點,由他們出生一刻,便為他們悉心編排,努力打造他們成為全能的人。但父母有否想過,孩子是否願意,是否想這樣被安排呢?
無錯,父母在子女孩童階段,是有權(或因他們未有能力)決定他們的日常安排,但當子女漸漸成長,父母又是否真的把這權力鬆開?還是因為兒女不隨著父母的心意,反抗力漸大,父母的權力不斷膨脹和伸延,直到爆煲的時候。
每個人生來就喜歡與人比較,成為父母後,比較的對像會由自己轉移到子女的身上,每時每刻都希望自己的子女都比別的優勝,因此,不惜投入金錢、時間和無限的精力,打造自己理想的兒女。
人生的起點是重要,但漫漫的人生長路,當中的過程和最終的結果,難道也要父母來操心?我想只要讓兒女在安全、安心的環境下成長,父母是他們的附助者而非主導者,他們定能自已起步,踏實人生每一步,找到自已的終點所在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